星期日, 9月 28, 2014

WH_書類準備

自今年第二期開始,名額增加到2500名,明年開始每年共5000名!
機會大幅增加了,申請打工度假還等什麼^D^




    其實很多網站、部落格或書本都有詳盡介紹該如何填寫書面資料。
    老調重彈的文字讓我們省略它,列出我兩次書面的差別及我在準備中遇到的疑惑好了,希望對想申請的朋友有幫助。

    首先讓我們複習幾個大原則:
  1. 除了電腦打字,一律使用黑筆,字體工整乾淨,不能塗改(真的改了也要蓋印章,但建議直接重寫)
  2. 除非文件上有標明可不填寫,其他空白處填「無」
  3. 一律使用西元年


   書類文件就照著交流協會的順序來吧!

① 簽證申請書
    交流協會上有範本,照著填就對了。
    最重點的地方當然是「赴日目的」,請填上打工度假。
    入住的旅館也不能空白,可上住宿網找一間寫上。
    最後記得要簽名。

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
    我忘了第一次是貼哪張,第二次是貼跟護照同一張大頭,因為我護照也才去年剛申請,時間算下來剛剛好。
    真的不想花錢重拍,不要貼跟證件一樣的大頭照,如果護照是幾年前的也是一樣道理。不想僥倖過關,很久沒拍大頭照的各位還是拍組新的吧,反正之後都還會用到。

③ 台灣身份證影本(正、反面)
   正本就順便帶著吧。

④ 履曆書
   可電腦打字或手寫。
   該注意的地方上面都有標註,年齡填實歲生日使用西元年
   照一般履歷表寫沒什麼大問題,如果有多次旅日,建議使用電腦打字會比較工整好看,可以一直加行下去。
   至於證書問題,因為我證書上名字拼音跟護照不同,所以並未提出。

⑤ 調查表
   最重要的是第3題,請勾觀光體驗異國文化
   另外我個人認為要讓對方覺得你有具體計劃的錯覺XD,所以第7題說明不要只寫求職網站,最簡單的可填上ハローワークインタネットサービス,這是厚勞省的網站不會有問題。

⑥ 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 LINK 提供給大家參考但別照抄唷
   很多人都會疑惑到底要怎麼寫、怎麼寫才會過,其實跟寫作文一樣,只差今天題目是「前往日本打工渡假的理由」。至於字數,要寫好幾頁也是可以,但我想對方不會研究你的心路歷程XD,只需要把重點寫出來就可以了,我覺得一頁差不多,至多一頁半。
   真的擠不出文字,問自己兩個問題:一原因,二目的。認識&喜歡日本的原因?打工度假的目的?貴在精不在多,這兩個問號要寫一頁並不難。
    我去年是寫那種文謅謅說要去體驗異國文化之類的好聽話,可以寫但不用那麼死板,所以今年就很隨意的像在寫生活週記。內容我有提到一個人自助旅行,是耍了點小心機,暗示對方說我一個人可以很黑皮的出國,順便表達日文程度(誰讓我證書無法提出只好從別的地方下手T_T)

⑦ 計畫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 LINK
    去年我是用敘述的方式,今年我使用條列式的。至於內容,別想太多!計畫書就是實現理由書裡打工度假目的的具體方法,把方法寫下來就可以了。
    EX:體驗文化可以找找,有些店會有提供客人見學的;語言學校也可以寫,就算真的是但千萬不要如實寫好幾個月都去上課,會讓人覺得你直接辦留學簽就好了。
    因為我是旅遊為主,所以當然是計劃到日本各地玩,至於真的會照計劃走嗎...欸,沒人會監督你的行程,就努力掰吧!不過我是那種很現實的,要我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很難,這時就搜尋一下旅遊資訊,寫下你很有興趣、絕對要去的地方,因為⑥、就是要說服對方我~絕~對~要~去~日~本
    至於要不要提到打工這點看個人,我有寫是因為我準備的錢明顯不夠玩啊XD,但只需簡單帶過就好,不用多加敘述。

    ⑥、寫得好,其他文件沒問題,我想成功率就拉到80%了。
    手寫或電腦打字都可以,如果對自己的字有信心,直接手寫就可以;我去年是手寫,今年就不想累了,直接打字030
    而最多人會問到底是要用中文還是日文、哪個合格率高──朋友們,交流協會都告訴你了,『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日文書寫』。不用想太多,用中文才能如實表達我們想去日本的決心,就算以日文書寫真的會提高合格率好了,沒人幫忙檢查,真的只是自找麻煩而已OTZ
 
⑧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
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,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
    到底要準備多少才夠,也不用覺得數大就是美(我就聽到朋友說有準備2X萬但沒過的),依照協會規定,8萬以上就可以了。
    申請存款證明,只需帶著身份證、開戶印章、存摺、護照到銀行申請。我是中信,NT50直接從帳戶裡扣。

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(並非絕對必要)
    如果有證照等文件,這時候提出。

⑪ 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)
    護照簽名欄記得要簽名再影印。如果有日本出入境記錄,也要影印提出,須符合所寫的旅日紀錄。



    照順序排好就是等申請日提出了。建議可以把原始空白文件及電腦打字文件都存到雲端或USB,另外也要帶幾份空白的到現場,不怕一萬只怕萬一。
    因為我個人就是去年到現場,有錯誤的地方但空白的不夠(分給朋友寫了囧),只好塗改了...大概這就是沒過的主因T_T。

    以上是我的小小經驗,有其他想法會隨時補上,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完成資料準備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